close

4/10 和社大一同遊東北角,這天的行程是 凱達格蘭村-福隆-龍洞

天氣陰陰的,應該說今年和社大出去的日子,沒有一天是大太陽。不知道是誰帶塞。

遠方的山是原住民的神山,這個村落的人口外流的很嚴重,我們來訪時幾乎沒看到什麼人。只聽老奶奶說以前風光的歷史,但環境被污染後人就漸漸搬走了。

或許危機也是轉機,我們看到的生態還頗多,看來污染指數在上升後,因人口的流失又下降了。

他是非洲大蝸牛,曾經是農民恨的牙癢癢的”害蟲”,因為他會吞食農作物。

而後來被人類發現他有食用價值,在短短幾年內,他已經從田野間大量消失,現在要看到這麼大隻的算是少見囉!由此可證,如果福壽螺很美味的話,他也不會是害蟲,人類是生態的終結者啊!

ps.別跟我說你沒吃過非洲大蝸牛,他就是夜市的炒螺肉啦!

在孵化中的天牛

猜猜看,這隻蛾的頭在哪一端呢?上方才是他的頭喔,但他利用了顏色的錯覺,讓其他鳥類攻擊下方,而也有充足的時間可以逃跑。

好美麗的花,這是什麼花?

是旺來啦...(鳳梨)

拍這張照片時,老公對焦了很久,因為這個花實在是非常非常的小,但放大後又美麗的讓你驚豔。

福隆的海岸整治的很好,但又感嘆因為核能發電廠使得沙無法回流,這都是沒有環境保護觀念的遺毒啊!所以每年的海洋音樂祭,台電都要去別的海岸搬沙過來,這真是可笑的事啊!

但這幾年的海岸和河岸已然有所改善,已少用水泥牆來製作堤坊,而是使用”生態工法”,就是下方照片中的方法,在岸邊堆放不易崩壞的石頭堆,石頭堆中有細縫,這樣有兩個好處,一是細縫可以讓雜草有生存的空間,而雜草長根後,會讓石堆更牢固。二是雜草叢生後,就會有很多生態了。所以才叫”生態工法”啊!

期待台灣的河川,不要滿是水泥堤坊,或被丟滿消波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tecr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